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焦点新闻 >山东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山东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23/10/13 21:12:4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山东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来源:北青网

中新网济南10月13日电 (李明芮)“以前办理医疗机构手续比较繁琐,要跑多个窗口,来来回回好多趟。如今通过‘我要+’服务模式,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优化流程,太方便了。”菏泽市巨野县的一家医疗服务企业负责人马东慧说。

巨野县让政务业务“一窗办妥”。巨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巨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爱启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县创新推出“我要+”点餐式服务模式,对“我要开公司”“我要开餐馆”等高频服务需求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合并办理依据、申请材料等要素,形成规范化的一次性告知书和“一次办”操作流程,让企业和民众按需“点菜”。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重要的“软实力”,近年来,山东以服务“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从企业切身需要出发,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您的证齐了,需要在这里签字领取您的营业执照。”近日,在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市民王先生前来取走刚刚办理好的企业营业执照,对于办事流程的方便快捷,他感慨道,“没想到速度这么快就办理好了”。

民众在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枣庄市高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枣庄高新区将公司(企业)登记、合伙企业登记等业务的审批权限延伸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据兴仁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审批权的下放,改变了繁琐的手续,为办事企业和民众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同样在枣庄,峄城区阴平镇则建立了“镇中心-片区网格-商企网格-企业微网格”四级网格管理体系,构建“领导小组-片区长-网格长-网格员、企业联络员、企管家团队”四级管理服务网络。

  阴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还组建了26支“企管家”团队,实行“企业吹哨、管家报到”服务机制,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办理。目前,已累计为70家企业解决手续办理、市场开拓、权益保护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135条。

  为切实破解企业和民众对惠企政策查找难、申报慢等难题,临沂市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县大数据中心,创新打造“承蒙办”掌上移动端惠企平台,融入线上“政策库”“企业库”,企业主体通过账号信息登录“承蒙办”小程序后,即呈现政策查询、办理、评价等内容,企业按需一键查询、一网申办,享受“点单式”服务。

  据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承蒙办”平台已梳理收集惠企政策413项,其中316项政策实现全程“免申即享”,97项惠企政策事项全面落实“易审快批”。

  同属临沂的费县则统筹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着眼于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最大程度便企利民。该县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按照“能咨询、能联动、能解决问题、能兑现、能帮办”的目标,高标准打造“一站式”涉企服务平台,让企业“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使企业服务中心成为政府服务企业的“总客服”。

  此外,费县还依托“沂i企·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企业、政策两个数据库,市场主体需求项目信息、惠企政策事项清单、“一企一档”等信息一应俱全,大数据将充分对比分析,实现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快速推送、及时兑现。

  记者采访获悉,临沂市“沂i企·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于今年8月31日上线试运行,汇聚临沂各级惠企政策文件1073个,上线政策兑付事项2788个,试运行期间累计访问量3万次,已将200余项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至46万户企业,为企业知政策、用政策、享政策拓展了新渠道。

  如临沂运用数字赋能营商环境的还有青岛市崂山区,该区依托“惠企通”企业云服务AI平台,建立了集受理、派单、办理、反馈、回访、办结、满意度测评为一体的闭环办理流程,切实打通企业诉求处理链条。

  “该平台还通过靶向推送企业所需政策、建立政策解读专员机制等方式,切实解决企业‘看不到’‘看不准’‘看不懂’政策的问题,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介绍称,截至目前,平台共整理区级政策95条、市级政策1047条、建立政策标签47项,累计访问企业17000余家。

青岛市李沧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指导企业工作人员办理相关业务。张鹰 摄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青岛市李沧区则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分类施策,激发市场发展活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针对规上企业,实施“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组织576名处级干部分别对接833家规上企业,靠前解决企业需求300余项。

  “针对初创企业,该区协调全区21个高频涉企部门参与,建立完善初创企业服务制度,定向发放初创企业大礼包,公示营商环境各领域服务项目指南。”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称,针对中小微企业,该区设立“政策直播室”,精准解读宣讲政策,并开办“纳税人学堂”,成功帮助25000余户中小微企业享受退税23.3亿元人民币。

  为优化行政审批,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模式,济南市平阴县锦水街道则聚焦便民服务需求,坚持创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为企业和民众打造集综合受理、帮办代办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济南市平阴县锦水街道聚焦便民服务需求,坚持创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平阴县锦水街道办事处供图

  此外,该街道还完善全覆盖的企业服务体系,以“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的服务理念取信于企业,鼓励优秀企业家担当“招商代言人”,通过企业家的认可宣传、推广代言,吸引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项目投资兴业。

  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菏泽市成武县充分发挥相关职能,深入开展各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县以政法护航工作站为抓手,成立专班、设立企业服务日,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优势,帮助企业规范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今年以来,已组建企业服务团队4个,累计服务2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36个。

【编辑:田博群】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山东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在好搜中搜索山东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在必应中搜索山东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在搜狗中搜索山东以“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