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广搜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广搜网 > 焦点新闻 >“共享+”时代:共享力电动车电池:完成首轮融资,布局南宁市场

“共享+”时代:共享力电动车电池:完成首轮融资,布局南宁市场

来源:广搜网  日期:2017/10/21 13:56:5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时代:共享力电动车电池:完成首轮融资,布局南宁市场
                                     来源:Monica

共享模式能走多远?这是未知的答案。不可否认,共享经济是一种创新,轻量化的模式、低门槛高上限的特质、对于资源合理配置的优化,对消费者来说是好的。

从资源重配的角度讲,共享经济带来的最大的变化就应该是将资源进行了重新配置。共享经济在本质上都是要将资源进行重配实现现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广西炽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享力”)于2012年成立,一开始就切入电动车电池租赁及销售领域,2016年借助共享经济的车道稳步发展。目前,已经获得了第一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工厂的建设和南宁市场产品、情景模型的建设;目前实现每月流水20多万。

近日,论道网行业记者采访了共享力电动车电池联合创始人秦永振,探访“共享+”时代下的广西机遇。

(共享力电动车电池)

成立公司,创立品牌和产品

2012年之前,秦永振先后在深圳、广州、上海、天津、北京等地工作,从事电动车充电站、电动车充电器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

2012年因为小孩出生,秦永振决定回家乡南宁发展。之所以决定涉足共享领域,秦永振谈到“之前在外面一直长期从事技术研发,电动汽车充电站、充电器之类的工作,回到南宁之后刚好遇到南宁电动车市场增量大爆发,电动车数量一下子就蹦到了100多万。"

南宁电动车市场的大爆发现象,让秦永振和朋友看到了机会,于是他同友人集资开始了电动车电池产品的研发。

2012年,广西炽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开始是从电动车充电器、电动车电池租赁等业务做起,当时“共享经济”还未出现。“我们创立公司后,就开始创立自己的品牌和产品。那时候电动车充电器、电动车电池租赁等业务做得还可以,公司各个板块都在陆陆续续稳步增长”,秦永振说。

2015、2016年秦永振一直在摸索和总结公司的业务模式。“2016年之前,我们走的是以旧换新的模式,我们的整个业务流程都做好了,也打开了送水送货等电池消耗比较大的行业线,业务的拓展算是比较顺畅; 2016年共享经济提出的时候,我们是顺带去做的”秦永振说。

从电池租赁到共享电池

以旧换新形式,是目前电动车电池市场上主流的模式。即用户把长时间使用后损坏的电动车电池通过折旧的方式卖给商家,再补一些费用购买新电池。

“这种现有的模式存在很大的问题,客户把旧电池卖给商家后,商家一般就直接卖给废旧公司,这种只使用一次就报废的社会现象很浪费。因为刚换下的旧电池并不是所有的零件都是损坏的,其中大概还有40%-50%都是好的,还可以修复使用”,秦永振介绍说。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关于电动车电池的政策,鼓励扶持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但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关于如何对旧电池进行重复利用,还未出现较为成熟的模式和修复技术,以及相关运营体系。

秦永振公司的共享电动车电车业务,正是解决这个问题。2017年3月,秦永振团队新成立了广西南宁共享力电池有限公司,现有15-20人的团队。同时,正在建设一个600多平方米的工厂,计划用于电动车电池修复、检修、量产。共享力的主营业务仍以电动车电池租赁为主,但也有涉及新电池的销售。

秦永振说,“我们的做法是先从原来市场上很多报废的电池中,挑出30-40%左右还可修复的电池,重新通过数据测试、修复、配组等工序,再以租赁的形式提供给用户使用。最早我们是先提供给送水送货等行业用户使用,偏向TOB,现在开始逐步开放给大众用户使用。”

据了解,关于电池的安全性,本身新电池出厂时已经做了相关的合格认证。共享力在旧电池的修复过程,并没有对电池进行非法的不合理的改造,所以电池有安全保障。而在电池回收环节,则有专门的渠道监督,旧电池的回收使用也是由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

与目前市场上传统的模式相比,秦永振认为共享力的优势是:共享电池的价格较低,性能比较好。

“在价格方面,平时以旧换新的模式还需要用户每年交500元-600元的折旧、换新费用,而通过共享电池的服务模式,每年只需交200-300元的费用,可以省下一半的钱,尤其适合一些电池损耗较大的企业或个人使用。”

“此外,我们整个营运体系有技术在支撑,在技术方面,我们正在申请的已经有8-12个专利了;在设备方面,我们的设备是经过一两年才研发出来的,在修复和检测方面的功能,比现在市场上的设备有优势,生产的产品性能相对来说稳定。同时,我们也在研发产品、探索市场的整个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工艺类的技术经验,已经慢慢形成一个业务循环。”

目前,共享力推出的共享电池的模式,占公司收入比重较大,每个月平均二十几万的营收,已经实现盈利。

搭建南宁模型,打通模式

秦永振团队现在在积极探索和思考的,怎么让这种共享模式更好的应用,良性发展,并真正形成成熟可复制的体系。

“我们正在有序的开放共享的各个业务板块,个人业务板块我们还没有打通,所以并没有铺设实体门店。我们现在开放的业务是偏向特定渠道的、像送水送货行业等,由我们的业务员直接上门去和顾客谈,签订合同后我们会预约上门送货。”

“个人业务我们会走得比较慢,等到上轨道之后,再逐步开放个人业务。关于个人用户,我们目前做法和想法是跟快餐店、小商店等商家合作,通过业务代理的方式进行布点,此外,我们也在规划和移动、联通等服务商合作。目前这快业务我们走得还比较顺利。”

关于实体门店的布点,秦永振表示,“未来,当走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也打算会铺设一些门店,但是门店的方式可能采用嵌入式,会结合在人家的门店里面。因为,直接开店模式很重,也将会面临很多方面比如投资、管理等不可控的问题,容易卡在创业初期很多企业都陷入的坑。我的想法是没有钱烧就不要一下子扩大规模,我们更倾向于适度的稳步增长和控制发展。

而在谈到共享电池的盈利模式时,秦永振表示,“我们现在走的这种共享模式,只能是通过修复旧电池后再做共享、租赁才能实现盈利,假如使用新的电池去做成这种一天一块钱的东西是亏本的。”

秦永振认为,“与共享单车等目前比较热门的项目相比,共享电池属于节约环保型共享,我们在减少社会电池报废量的同时已经实现盈利,并且我们这个过程都是有限度的,不会无限浪费。”

秦永振还特意强调:“我们也曾和投资人谈过,假如要投钱去‘烧’,使用新的电池去做亏损共享,立马能烧出好现象来,但如果要做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又有秩序的,那只能走我们现在尝试的这种共享模式。因为我们现在建立的这个模型是已经实现了盈利,而且有序可控。”

以南宁为中心,先布局区内市场

从全国范围来看,广西属于电单车消费大省之一。且近几年,政府也很重视电动车等加工制造业。在秦永振看来,电动车电池租赁领域在广西有很大的市场基础的,属于共享新能源领域。

“比如广西贵港的政府已经在大力发展电动车产业化的加工领域。而我们公司现在做的这个方向,在全国市场还没有像我们能把电动车电池共享的业务做得很顺畅的,可以肯定的我们现在做的已经比别人多走了好几步,而且我们也已经在业务模式、行业推广等方面做出了心得。”

在市场布局方面,秦永振表示:“目前我们主要布局的是南宁市场,近几个月我们主要以南宁为中心,在摸索共享电池的经营模式。花了3-4个月的时间,初有成效。我们计划等南宁的模式验证成功后,就快速推开城市代理合作计划,先向柳州和桂林铺开,等未来机会成熟了也还要往区外去走。但目前我们急需把南宁的模式打通,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打造成标准化模型,这包括产品符合法律规范,完成3C认证等等细节,之后再去北京做融资。目前我们已经在部署这个工作了,预计今年年底要做这个事情。”

当然共享力项目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首先,在搭建模式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传统观念的障碍。南宁甚至广西人都不太愿意接受新鲜、创新的经济事物,很少就有人愿意去尝试。广西与杭州等发达地区相比,有很明显的地域区别。其次,在竞争对手方面,我们面临着包括电池经销商,外省大型的电池品牌商等的竞争压力,但在我们看来这些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朋友,因为我们不只是做旧电池,我们也销售新电池”,秦永振说。

论道网行业记者了解到,共享力已经获得了200多万的第一轮融资,主要用于工厂的建设和南宁市场产品和情景模型的建设。

关于融资方面,秦永振表示:“融资的难点是分阶段的,当时产品刚做出来,我也不知道融资方向在那里,自己也往北上广等地跑,找投资人、参加比赛,也获得了很多奖项。但那时候投资人不会和你谈融资的问题,可以说那个阶段就像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但是当我们把公司的经营数据、业务结构做得很好,把产品打磨成熟,把自己做优秀,过来找我们谈的人反而多了起来。这个阶段融资相对会容易一些,这个阶段融资也比较好。套用一句老话,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时代:共享力电动车电池:完成首轮融资,布局南宁市场    在好搜搜索“共享+”时代:共享力电动车电池:完成首轮融资,布局南宁市场
在有道搜索“共享+”时代:共享力电动车电池:完成首轮融资,布局南宁市场          在搜狗搜索“共享+”时代:共享力电动车电池:完成首轮融资,布局南宁市场


广搜网

QQ:2977197366 3475709376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3475709376@qq.com